ob欧宝官方网站

中文 / EN

新闻中心News Center
  • 南京经开区铆足牛劲继续“犇”

    上传时间:2021-3-2 14:48:08

  • 2月26日,随着江苏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的号角吹响,全省各地纷纷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紧锣密鼓“排班”重大项目。

    今年,南京经开区纳入市级实施类重大项目共计21个,总投资424亿元,当年计划投资113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3个,总投资301.2亿元,当年计划投资64.5亿元;续建项目8个,总投资122.8亿元,当年计划投资48.5亿元。随着项目接踵而至,一幅含金量高、投资额大、带动性强的经济热力图在南京经开区铺展。

    聚焦“强链”引领 激发“链”式效应

    21个项目中,行业头部企业新建、续建项目不在少数。白云电气数字化工厂项目就是其一。

    作为白云电气在华东区域的重要子公司,ob欧宝官方网站绝缘子有限公司的玻璃绝缘子材料在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其中三分之一的产品出口至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白云电气不可忽视的分支。“我们现有约700万件产能,这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玻璃绝缘子产品3万吨,整体产能将超过1000万件,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玻璃绝缘子生产商。”ob欧宝官方网站绝缘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旭东介绍,工厂主要新增玻璃绝缘子全自动装配线2条、全自动装配线配套设备和现代物流中心配套设备50台(套),新建现代物流中心1个。目前订购的欧洲产设备合同都已在线上完成,预计今年下半年到年底之前可安装投产。

    春节期间,南京经开区LG产业园内,南京乐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工厂车间一派火热,大大小小的设备、机器运转声不断,工人们正加紧赶制年前接的大订单。

    “算上电器件还有中控、远程控制信息等产品,去年公司销售额达5亿美金左右,产品数量合计生产了340万台。”南京乐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自入驻南京经开区以来,集团在此不断加码投资,公司也稳步发展。为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今年其新增了ob欧宝官方网站源汽车零部件项目。该项目依托LG电子在ob欧宝官方网站源汽车部件领域的技术和产业领先优势,总投资21亿元。一期改造南京LG新港新技术有限公司现有建筑物内局,购置组装/检测产线6条。二期利用改造后生产车间,新增马达、充电器、转换器等10余种ob欧宝官方网站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线,建成后可实现年产10亿美金的产品销售额。

    该负责人透露,公司已与中国知名车企签订BV3系列产品订单,销售额预计达30亿美金。“目前设备已经引进,韩国技术人员也已到达南京工厂进行安装,预计下半年可实现量产。”

    做足“补链”文章 填补短板空白

    南京经开区的21个重大项目中,除了南京市重点产业领域的产业项目,不乏聚焦科技前沿的“补链”科创类项目。

    从传统的车用润滑油液脂到锂电、氢燃料材料等全产业链,江苏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轨迹成为南京经开区招商引资的发展缩影。龙蟠科技于2003年入驻南京经开区,聚焦节能环保精细化学品,2017年其在上交所A股上市。该公司常务副总裁吕振亚介绍,今年6月即将开工建设龙蟠研发中心及生产基地,与中科院合作开发燃料电池催化剂,通过研发技术突破国内燃料电池催化剂的国产化瓶颈,对促进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快速发展将发挥重要的龙头作用。作为南京市重点工业板块、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和支撑经济增长的强引擎,南京经开区紧紧抓住重大项目这个“牛鼻子”,以重大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我们有一个微信群,所有开工项目企业和经开区经发局、行政审批局、企业服务局、规资局、城建指挥部等职能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都在群里,大家交流顺畅,及时发现、沟通解决问题,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南京经开区经发局副局长魏真还是群主,不过平时我们也没少找群主‘麻烦’。”美迪斯(江苏)电梯有限公司总裁姜忆景笑言。

    姜忆景说,美迪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项目是2019年南京金洽会上结出的一颗硕果,新增电梯、车库、登机桥等智能化产线12条。一期项目初期年产电梯超过1万台、智能车库超过2万台,为客户量身定制的产品可满足各种适用场景。项目“含金量”十足,例如全智能车库,不仅停车、出车速度快捷,还可远程操控实现“车找人”。

    魏真说,该项目目前已顺利进入开挖阶段,而招引的初衷就是希望能以龙头力量加快促进南京电梯产业阔步发展,补长短链。

    一路逆势上扬 “经”“开”蓄势待发

    不难发现,这些项目聚焦南京经开区主导产业,体现了园区打造优势项目,充分发挥企业的主观能动性,不断完善上下游产业链的决心,也突显了园区近年来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和项目推进思路。

    “围绕主导产业招大引强,以局部带动整体,以强链带动弱链,这是经开区一直以来的经济工作发展理念。”魏真告诉记者。

    稳抓项目,抓好项目,经开区才能迎来广阔开放的经济发展前景。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南京经开区经济发展逆势增长、韧劲十足,交出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0亿元,同比增长5%;规模工业总产值2862亿元,同比增长1.8%;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12.3亿元,同比增长7.3%;完成外贸进出口932亿元,同比增长10.7%。不仅如此,南京经开区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第九、营商环境排名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第四。

    好的经济形势离不开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贴心细致服务。“一路飘红”的数据恰恰证明了经开区的“经”“开”魅力。

    为了确保项目建设“蹄疾步稳”,早日投产达效,南京经开区给项目吃下“定心丸”。魏真表示,经开区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通过进一步完善“管委会领导联系挂钩+牵头部门负责+职能部门联动”推进机制,建立工作专班,对重大项目挂表作战,坚持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以保姆式服务积极为重大项目实施提供各种便利。此外,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区各级财政性专项资金向重大项目倾斜。例如,其去年成立的国资平台将进一步加强政银企融资对接,鼓励金融机构资金重点投向重大项目。

    江苏经济报记者 侯力明 刘 菁

    通讯员 亓金涛 王 刚